七里北木

浅谈霹雳

【以下仅为小白视角】
    因为前世今生入坑,霹雳和我以前看过的番都不一样,有点像古典的长篇小说一样,出场人物众多而且人物主线交错,其次它是中国正统的番,融合了中国的国粹,英雄论,诗词歌赋等等。其次它以布袋戏发展而来,口白,诗号,闽南语,BGM, 武戏,是吸引我入坑的原因,闽南语的口白有很浓的文学味,兼负文雅的同时又对剧情的发展至关重要。诗号也是十分具有魅力的,每个重要角色都具有自己的诗号,预示着角色的性格地位甚至是结局,实在是巧妙。霹雳编辑们的文学造诣真的很高,令我敬佩。霹雳的剧情布局之大,涉及的人物之多,之包容,之意境都让我惊叹,我只是隐约窥见了一角,不仅当布袋戏来看,其中的很多人事经历放在现实中也是颇有助益。
      霹雳的中国味很浓,不同现在滥竽充数的影视一样,霹雳是真正以中国文化为基,它有武侠的影子,也有仙门儒门佛乡,为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加入了很多西方魔幻的因素,不得不说是传统文化转型的典范。
        此外,我追的番大多是日本的,日本的番大多有一个特点,人物扁平化,模式化,这样很容易给观众留下印象,但留下的大多是符号印象,霹雳是我唯一见过的能把人物的多样性,复杂性表达的如同小说一般入木三分,在人物塑造上堪称一绝,它虽是布袋戏,但其文学的深度却如同小说一般,有三国般的乱世雄枭,大的天下格局能让你惊心,有如红楼一般的软侬细语,小的恩怨爱憎能凄美得让你落泪。
       霹雳不仅是布袋戏,它更是一个世界。它有匹夫天下的家国情怀,也有人世冷暖残酷人性,也有纵马江湖快意恩仇,也有宗教的禅意道化,它尽管有坐过山车的迎风狗血,有编剧的恶意插刀,但你不可否认它所呈现的众生万象,每个人所具有的价值观念与风骨气节让你折腰,心生叹服。
      【我承认我是我是收了钱的(并不)hhh】
        另外我是先看的东离,很多道友觉得特效做的很棒,但我觉得特效还是不算太精致(叛徒叉出去)小白入坑求轻喷( •̀∀•́ )
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3)